说说姜的保健秘密

2014-04-09 09:25 阅读(?)评论(0)

姜不单单是调味料,更是中药和保健品,它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下面就说说姜的保健秘密。    

    生姜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新鲜根茎,别名有姜根、百辣云、勾装指、因地辛、炎凉小子、鲜生姜、蜜炙姜。姜的根茎(干姜)、栓皮(姜皮)、叶(姜叶)均可入药。生姜在中医药学里具有发散、止呕、止咳等功效。

       同样是姜,其部位的不同,加工方式的不同,其保健效果也各不相同。

    生姜   

    解表散寒  温中止呕  温肺止咳

    味辛,微温。主治伤寒头痛、鼻塞、咳逆上气,止呕吐。又,生姜,微温,辛,归五藏。去痰,下气,止呕吐,除风邪寒热。久服小志少智,伤心气。

    【本草图经】:以生姜切细,和好茶一、两碗,任意呷之,治痢大妙!热痢留姜皮,冷痢去皮。
    生姜用于解表,主要为发散风寒,多用治感冒轻症,煎汤,加红糖乘热服用,往往能得汗而解,也可用作预防感冒药物。 

   

     生姜皮

     和脾  行水  消肿

     生姜皮。性味辛凉。有利尿消肿之功效,适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可配合冬瓜皮、桑白皮等同用。一般用量为五分至一钱五分,煎服。另外,生姜皮有清除或抑制“青春痘”的作用。方法:睡前净面后,用筷子的棱面刮下洗净的生姜姜皮,贴在痘痘上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姜皮一定要薄不带姜肉,贴时姜皮的新面向内。

    

    生姜汁

    温中止呕

    将生姜洗净后打烂,绞取其汁入药。性味辛微温。有化痰、止呕的功效,主要用于恶心呕吐及咳嗽痰多等症。一般用量为三滴至十滴,冲服。

 

    干姜

    冬季采挖,除去茎叶及须根,洗净晒干或低温干燥后,即成干姜。

    性味归经:味辛,性热。归脾、胃、心、肺经。

    功能主治: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燥湿消痰,温肺化饮。

主治脘腹冷痛、呕吐、泄泻、亡阳厥逆、寒饮喘咳、寒湿痹痛。
    用于寒饮咳喘,形寒背冷,痰多清稀之证。本品辛热,善能温肺化饮,常与细辛、五味子、麻黄等同用,如小青龙汤。
    治疗外伤化脓性感染:用生姜自然调入干姜粉敷于创面,以无菌敷料覆盖,每日换药2~3次。

        

    炮姜

    炮姜,止血药,本品呈不规则膨胀的块状,具指状分枝。冬季采挖。去净茎叶、须根,晒干后经炮制而成。
    性味归经:性味苦,涩,温。辛、热。归脾、胃、肾、心、肺经。
    功能主治:温中散寒,温经止血。用于脾胃虚寒,腹痛吐泻,吐衄崩漏,阳虚失血。

        

    煨姜

    将姜科植物姜洗净,鲜用,用草纸包裹,放在清水中浸湿,直接放在火中煨,待草纸焦黑,姜熟为度;或直接放火中烤熟。

    性味归经:辛,温。归肺经、脾经、胃经。

    功能主治:和中止呕。适用于脾胃不和、恶心呕吐等症。

 

     良姜

    良姜,别名小良姜、高良姜多年生草本。根茎圆柱形,具胃寒冷痛。芳香气,有节,节处有环形膜质鳞片,节上生根。分布于我国云南、广东、广西及台湾等地区。
    性味归经:辛,热。归脾、胃经。
    功能主治:散寒止痛,温中止呕。
    本品辛散温通,能散寒止痛,为治胃寒脘腹冷痛之常用药,每与炮姜相须为用,胃寒呕吐。   
    用法用量:煎服,3-6克。研末服,每次3克。
 

更多养生内容,

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4-04-10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