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下酒小菜-消暑毛豆

2014-05-19 09:05 阅读(?)评论(0)

进入夏天,路边的小吃夜市日益红火,食客们点的最多的下酒小菜恐怕就要数煮毛豆了。而佐餐的有白酒,更多的是扎啤,会让人凉爽起来。但是,毛豆是富含植物蛋白的食物,不易消化,又加以大量的凉啤酒的饮入,最最受害的就数脾胃了。

    吃夜摊的大多是年轻人,而长期的这样喝酒,使他们都会有以下的毛病:痔疮、泄泻、胀腹、肥胖等等,长期以往,等到了中年以后,许多疾病就会找上门了,比如胃炎、胃溃疡、胃癌、痔疮、冠心病、静脉曲张、痛风、中风等等。防患于未然,是保健的最高境界。那么在这里我给爱喝酒的朋友推荐一道美食,不但可以满足口福的需要,更可以捎带着保健治病,真乃一举两得也。不过,还是提醒朋友们要饮食有度为上策。

 

                   消暑毛豆

 

    材料:苍术 10克    荷叶 15克   

          泽泻 10克    陈皮 5 克

          毛豆 500克    大料 一个    香叶两片

          食盐 适量【根据自己口味而定】

    制作:

    1.毛豆洗净,剪去一角,便于入味。

    2.苍术、陈皮、泽泻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开,改成小火,煮15分钟。

    3.锅中放入荷叶、大料、香叶。煮开。

    4.放入毛豆和食盐,煮至毛豆断生既可。

    5.将毛豆迅速捞出,用凉水冲凉,滤去水分。这样可以保持毛豆的口感和色泽。煮豆的药汁凉凉。

    6.将凉凉的毛豆倒入凉凉的药汁中浸泡3个小时,即可食用。

    用此法泡制的毛豆色泽翠绿,口味独特,既有荷叶的清香,更兼苍术的特殊香气,回味无穷。

    消暑毛豆配小酒相得益彰,更主要的是它解决了喝酒的许多副作用,比如上火、湿邪等。可以健脾和胃,升清降浊,渗湿可以利小便;燥湿可以发汗。不但可以消暑止咳,还可以理气消胀。

    此方法不但可以用来煮毛豆,还可以煮花生等,朋友们尽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创造出更多的健康美食。

 

 

    苍术

    性味归经:味微甘、辛、苦,温。入脾经、胃经。

    功能主治:苍术根状茎入药,为运脾药,性味苦温辛烈,有燥湿、化浊、止痛之效。治湿盛困脾,倦怠嗜卧,脘痞腹胀,食欲不振,呕吐,泄泻,痢疾,疟疾,痰饮,水肿,时气感冒,风寒湿痹,足痿,夜盲。

 

    泽泻

    性味归经:味甘,寒,无毒。入入膀胱、肾、三焦、小肠四经。

    功能主治:利水渗湿;泄热通淋。主小便不利;热淋涩痛;水肿胀满;泄泻;痰饮眩晕;遗精。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2克;或入丸、散。
 
    荷叶
    清香升散。具有消暑利湿,健脾升阳,散瘀止血的功效
主治暑热烦渴,头痛眩晕,水肿,食少腹胀,泻痢,白带,脱肛,吐血,衄血,咯血,便血,崩漏,产后恶露不净,损伤瘀血。
 
    陈皮
    性味归经:苦、辛,温。归肺、脾经。
    功能主治: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用于胸脘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
    用法用量:3-9克。
 
 

养心为中心,锻炼是基础,任何食疗、药膳不过是点缀而已,千万不可本末倒置!

 

更多养生内容,

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4-05-19 1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