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越发达健康寿命越下降-评2岁男孩身患糖尿病

2014-06-04 08:35 阅读(?)评论(0)

2014年06月03日17:03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温都讯 如果不了解内情,谁也不会想到,2岁的乐清男孩小谷(化名)是名糖尿病患者,每天都需要接受四针胰岛素注射。这也是目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爱鸣治疗过的年龄最小的糖尿病患儿。

  孩子为什么越长越瘦

  竟然是得了糖尿病

  小谷的家人介绍,从去年起,小谷一直觉得口渴,非常爱喝水,每天的饮水量至少在1500ml以上。与别的活泼小男孩不同,小谷总是一副精神不振、全身乏力的样子,非常嗜睡。夜里经常起来小便,一晚要起夜6-7次。而且,小谷越来越瘦,家人决定送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小谷患有1型糖尿病,并出现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得糖尿病?”小谷的家人怎么也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原以为是孩子长得快才变瘦,没想到是身体出了问题。其实,在张爱鸣的病人库中,像小谷这样的低龄糖尿病患者并不在少数:4岁、7岁、9岁、10岁……

  据悉,全球目前有1型糖尿病患者2000万人,在未来的几十年,1型糖尿病患者的增加将更为迅速。而在温州,按目前的发病率估计,现有儿童及青少年1型糖尿病人数至少为54万人。“1型糖尿病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清楚,可能跟病毒感染或患儿自身的免疫有关。”而得2型糖尿病的患儿大部分为小胖墩,除了遗传因素外,“吃得多动得少”是发病的主要原因。

  张爱鸣说,“以前,绝大多数患者没有获得科学合理的治疗,从发病开始计算,活过30年的没几个。而现在,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1型糖尿病患儿只要系统规范管理,完全可以过正常人的生活,达到正常人的寿命。”

  身上有股烂苹果味

  是在警告血糖太高

  “多尿、多饮、多食、体重减少,就是典型的糖尿病‘三多一少’症状。”张爱鸣说,这些症状几乎每个发病的孩子都经历过。此外,若孩子身上有烂苹果酸臭味、伴有恶心,呕吐、腹痛,家长也要警惕。她表示,当孩子血糖过高时,身体中的脂肪分解,就会产生酮体而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说明此时血糖已超标,且可能已经出现糖尿病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者会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孩子患有糖尿病后,首先需要家长克服心理障碍。”张爱鸣说,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长期持续地跟踪随访与管理。但很多孩子上了幼儿园和学校后,家长担心对孩子今后的就学就业造成影响,会有意隐瞒病情,没有按时给孩子注射胰岛素、监控血糖,很多患儿在反复发生感染、低血糖、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的抢救治疗过程中过渡到成人,从而错过了治疗糖尿病的黄金时间,导致了慢性的、不可逆的并发症的发生,如尿毒症、失明、截肢等,甚至过早死亡。

     现在医学技术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事与愿违,人们的健康状况却逐年下降。是医学水平还不够高吗?不是。是人类自身发展的规律。人类进步的步伐迈得越大,人的欲望期待值就会越高,脑力劳动的比例增加导致了体力活动的减少。吃得多,动的少。欲望多,理想少。长于外展,短于内涵。人类的本能的生存能力已经丧失殆尽,不可逆转。导致了人类自身本能的下降速度远远超过科技的发展水平。当然,科技再发达也永远不会解决健康和养生的问题。从长远角度看,在健康上是耗子生儿子-一代不如一代已成定局。

     

养心为中心,锻炼是基础,任何食疗、药膳不过是点缀而已,千万不可本末倒置!

 

更多养生内容,

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4-06-05 17:2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