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利水请用五子汤

分类:健康常识 | 标签: 五子汤   补肾利水  
2014-04-14 09:26 阅读(?)评论(0)

这里介绍一款方剂,叫做五子汤,名为五子汤的方剂有很多,功效各有不同,这款五子汤的主要功效就是补肾利水。

 

                补肾利水五子汤

 

    材料:桑椹子  女贞子  车前子  茺蔚子  褚实子

    制作:等份煎水。参考用量:5-15克,最好由中医面诊后开药。

    功效:补肾利水。

 

    桑椹子

    性味归经:味甘,性寒。入心、肝、肾经。
    功能主治:滋阴补血,明目生津,润肠。主治久病体虚,肝肾阴亏,腰膝酸软,目暗耳鸣,关节不利,肠燥便秘,津亏血少,潮热遗精,糖尿病等。
 
    女贞子
    性味归经:甘,苦,平。归肝、肾经。
    功效主治:补益肝肾,清虚热,强腰膝,明耳目,乌须发。主治头昏目眩、腰膝酸软、遗精、耳鸣、须发早白、骨蒸潮热。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6-15克;或入丸剂。外用:适量,敷膏点眼。
    禁忌:脾胃虚寒泄泻及阳虚者忌服。
 
    车前子
    车前草又名车轮菜,田灌草,为车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山野、路旁、花圃、河边等湿地。根茎短缩肥厚,密生须状根。叶全部根生,叶片平滑,广卵形,边缘波状,间有不明显钝齿,主脉五条,向叶背凸起,成肋状伸入叶柄,叶片常与叶柄等长。春夏秋株身中央抽生穗状花序,花小,花冠不显著。结椭圆形蒴果,顶端宿存花柱,熟时盖裂,撒出种子。种子有利水通淋、清热解毒、清肝明目、祛痰、止泻的功效。
    性味归经:甘,寒。归肝、肾、肺、小肠经。
    功能主治: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主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暑湿泻痢,衄血,尿血,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痈肿疮毒。
    禁忌:凡内伤劳倦,阳气下陷,肾虚精滑及内无湿热者,慎服。

 

    褚实子

    褚实子为桑科植物构树的干燥成熟果实。
    性味归经:甘、寒。归肝、肾经。
    功能主治:滋肾,清肝,明目,利尿。用于肝肾虚弱,腰膝酸软,虚劳骨蒸,目翳昏花,水肿胀满。外用去腐生肌。
茺蔚子,别名:苦草子,小胡麻,三角胡麻,益母草子。由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成熟果实风干后而成。花期6-9月,果期7-10月。
   
    茺蔚子
    茺蔚子,别名:苦草子,小胡麻,三角胡麻,益母草子。由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成熟果实风干后而成。花期6-9月,果期7-10月。
    性味归经:辛、苦,微寒。归心包、肝经。
    功能主治:活血调经,清肝明目。用于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目赤翳障,头晕胀痛。
    用法用量:4.5-9克。
    禁忌:瞳孔散大者慎用。
 

更多养生内容,

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4-04-14 10:5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health.sohu.com/blo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