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的最高准则*星星论道

分类:养生新视点
2020-08-11 09:19 阅读(?)评论(0)

养生之道是一个完整的综合体系,即有核心,又有层次,当然还有准则。那么养生之道的最高准则是什么呢?

以人为本,以道为准,这就是养生之道的最高准则。

对内,以人为本;在外,以道为准。

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就是通过自身的锻炼、修养,外练其身,内修其心,强化自身的抗打击能力,抗什么的打击能力?外界的自然变化,风寒暑湿燥润;情绪的变化,喜怒忧思悲恐惊;饮食的过量副作用,酸甜苦辣咸;意外的打击,深山迷路,生活困扰。等等等等,所有的这些都要靠我们自身的强大定力来适应、来解决,这就是以人为本。举例来说,现在的人,一说到健康,一谈到养生,首先想到的就是吃什么,用什么,想到的就是中医的穴位按摩,中药泡脚,中药代茶饮,贴秋膘,春捂秋冻,桑拿,药酒,少盐少糖,什么都想到了,什么都吃到了,什么招数都用到了,还是保证不了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为什么?就是没有考虑到以人为本。自身的能力不强大,即使是不吃盐,也是对健康起不到任何作用的,如果起了作用,那一定是副作用。因为,我们如果健康,自身是有足够的分辨能力的,是有足够的代谢能力的,多吃了盐,该吸收的吸收了,多余的自然会被身体代谢掉,何必杞人忧天呢?只有人自身的代谢能力减低或者消失,多余的盐分出不去,才会危及我们的健康。我们不健康不是因为盐吃多了,而是因为我们丧失了新陈代谢的能力。用少盐少糖来获取健康,是本末倒置,是痴人说梦。养生之道提倡:以人为本,以进为退,以攻为守,以不变应万变,最终达到百毒不侵的境界。

以道为准

以道为准,道为何物?道是自然规律,道是宇宙万物运行的规律。以道为准,就是道法自然,遵从天地万物的运行规律,一切以道作为我们行为的准绳。最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的起居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往往以宅为荣,办公在家、休闲在家、就连吃饭自己不做叫外卖还是在家。白天不睡,晚上熬夜,这些都是与自然规律背道而驰的,长此以往,怎么能够健康呢?再拿锻炼来说,许多人听信了谣言,说倒着走可以健康,于是乎天天在那里傻走。岂不知,我们的身体结构、膝盖的结构就是让我们前行的,你非要倒行逆施,结果呢膝盖承受了比正常走多出数倍的压力、摩擦力,半月板一旦磨损,再不可修复如初,到那时,恐怕连好好走路的资格都没了,还谈什么健康?!欠了债总是要还的,违背了自然规律总是要受到惩戒的。得道者昌,失道者亡,何况人乎?

以人为本和以道为准矛盾吗?不矛盾。不但不矛盾,内在里其实就是一回事。以人为本是对内,以道为准是对外。以人为本是人道,是小道;以道为准是天道,是大道。小道服从于大道,小道是大道在人身上的具体体现。

俗话说,没规矩不成方圆。但是道本身就是变幻莫测的,就是没规律的,而正是这种没规律的变化才是道的真正的规律。明白了这个道理,就离悟道不远了。

以人为本,以道为准,就是在变化中寻找变化的规律,以期达到养生之道的最终目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