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清心态与心智的关系 规划养生之道路线图*星星论道

分类:养生新视点
2020-08-25 08:56 阅读(?)评论(0)

养生之道的重点是养心,养心的主要内容是养心态、长心智。一般情况下,心态和心智的成长过程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心态好会有厚重感,心智高则显得有灵气。

心态和心智在增长的过程中都是曲线而不是直线。单独看心态的修养和单独看心智的增长都是错误的。当一个人从最初的混沌状态通过实践、学习变得聪明一些以后,心态自然会发生变化,变得不再淡定了。有个成语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牛犊之所以不怕虎,是因为它既没有实践又缺乏知识,是因为它还不知道老虎的厉害,不知道老虎不是吃素的。一旦牛犊从妈妈那里知道了老虎的厉害,或者被老虎咬上一口,它会立刻明白老虎的厉害了,以后再遇到老虎,它会逃窜,从此再也不淡定了,这就是心态的改变,这也是心态与心智关系的体现。

我在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说的是一个有名的长寿之乡,那里的百岁老人之所以长寿,不是因为那里的空气、不是因为那里的水,不是因为那里的美食,恰恰是老人们的心态。在那里,与世隔绝,与世无争,心态平和,所以才会健康长寿。我预言,那里以后不会再长寿了。过了五年,我又发了篇文章,还是关于长寿之乡的,里面附了一张图片,照片中一位百岁老人伸出两根手指头,注意这不是摆姿势照相,说声:耶。而是对要求合影的游客说:合影可以,交20元钱。为什么?因为,长寿之乡名气大了,专门修通了上山的公路,慕名前来的寻求健康长寿的人如过江之鲫,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这里的老人终于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人性的本能开始显露了,于是出现了照片中的一幕。我在这里不是要讨论老人伸手要钱对不对,而是探讨心态转变与心智的关系。因为老人长了见识了,心态也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以后恐怕就很难再淡定了。没有了心中的平静,人还能长寿吗?

许多人的淡定的心态都属于上面的情况。而当经历过了一些事情,见过了灯红酒绿,还能保持本色,就算是难能可贵了。还有一些人经历了战争、经历了血雨腥风,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还能做到淡定,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就是神人,如荆轲是也。

在心态的不断改变中,心智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心智起到了灵魂的作用。在一个人的心态的表露中我们总能偷窥到心智的影子。一个人的心态在什么阶段,其心智一定与之匹配。我们前面说过:心态与心智在成长过程中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也就是说,心态与心智成反比。人们不禁要问,难道人的修养,好像不是变傻就是变坏吗?心态好了,心智就弱了;心态坏了,心智就长了?其实,这也是每个修行者面临的最大难题。但是,它只是难题,绝不是悖论。心态与心智同步修养至极高,才是养生之道的最高境界。虽然很难,但并不是渴望不可及的山峰。我常讲,进入养生之道有三个条件:一是正确的目标和方向,这是很重要的,一旦选错,就会南辕北辙,即使再努力也只会枉费生命和精力。二是路线图,三是修养的方法。后面的两条决定了养生之道的效率,让我们可以事半功倍,尽快地达成修养的目的。

    养生之道的核心是养心,就是养心态和心智。而修养心智才是养心的灵魂所在。没有了心智这个灵魂,心态就是虚设。心智没有达到智慧而只停留在聪明或者小聪明的阶段,心态同样是摆设,是海市蜃楼,一阵风就可以吹散。我们明白了心态与心智的关系后,就等于为养生之道规划了前进的路线图,是我们明确了该如何行动起来实现自我修养的目的。

  最后修改于 2020-08-25 11: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