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医和养生有什么关系吗(2)*星星论道

分类:养生新视点
2020-07-22 08:49 阅读(?)评论(0)
我在前面讲过中医不是养生,健康也不是养生,但是它们和养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讲的是中医在我们的养生中扮演者拐棍的角色。
       我们知道,养生是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之上的修心过程,在这个过程的初始阶段,我们的根基是不牢固的,这个根基就是我们的身体。当我们的身体健康还远远达不到百毒不侵的水平时,我们就需要借助中医这根拐棍。它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它可以让我们走得轻松,它可以加速我们养生的前进步伐。
       以【黄帝内经】为思想核心的中医体现了无穷的智慧,它与西医最大的区别就是【道】,中医有【道】的内涵,而西医只有术,医术。如果说中医治不好病,那不是中医本身的责任,而是从事中医的人还没有树立好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没能理解【黄帝内经】所含的辩证的道理。
       我们看故事片【地道战】,里面就是一群农民、一群老百姓,而且是手无寸铁的老百姓,一旦读懂了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明白了里面的道理,灵活地运用游击战的十六字方针: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使得训练有素的日本鬼子正规军处处挨打、草木皆兵、疲于奔命。看见正确的思想、正确的世界观才是掌握好中医的制胜法宝。所有的朋友,只要你拥有了保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即使你没有学过中医,即使你不是医生,你照样把中医的技术运用地炉火纯青。你学好了这一切,不是为了给人治病、不是为了赚钱、不是为了找一份职业,而是为了自己的健康、为了自身的修养。这就是中医与养生的区别。
       当你的身体健康还没有达到一定水平前,你掌握了中医知识,熟悉了经络穴位、熟悉了拔罐刮痧、熟悉了刺血排毒、熟悉了五行五脏、熟悉了阴阳平衡、熟悉了相生相克、熟悉了偏方药膳、熟悉了药食两用代茶饮,这会让你的身体上一个高高的台阶。一旦你可以做到百无禁忌、百毒不侵时,就可以丢掉中医这根拐棍,轻装上阵,就可以在养生之道上飞速前行了。
       记住,中医就是你的养生道路上的最得力的拐棍。
       当然你也可以不用中医这根拐棍,因为后面还有一个根本的养生助力器,那就是锻炼,可以完全替代中医的医术,我会在以后的讲座中详尽讲解的。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