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打通任督二脉’的几点看法

分类:健康评论 | 标签: 健康评论   任督二脉  
2012-05-29 08:38 阅读(?)评论(0)

‘任督二脉’最近被吵得沸沸扬扬,虽然有些小题大做,但是有必要弄清其中的道理,所以在这里发表我对‘打通任督二脉’的几点看法。

    1.没必要在‘打通任督二脉’这个问题上搞什么中西医结合,因为这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

    张建斌 【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理事、中国针灸学会文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针灸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讲: “在很久以前,古人在认识‘督脉’的时候,还并不知道有动脉、静脉等这些西医术语,他们只是认识到了‘督脉’的功能。比如,督脉中间部分出现问题之后,脊柱会出现疼痛、不灵便,督脉的下端出了问题后会引起大小便的异常;督脉的上端异常,会引起头痛头晕。这些病候都和脊柱及其周围的肌肉、神经、血管等组织功能或结构异常有关系。”张建斌说。

  “任脉”最初是“妊”这个字,指的是女性怀孕之后人体前正中线会出现色素沉着,不仅是怀孕,月经周期的变化,人体正中线的色素颜色也会有变化。当时古人很仔细地观察到了这种细微的改变。在古代临床积累中,逐渐理论化,构建了“任脉”。

  张建斌认为,现代人不能苛求古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把这些“任督二脉”的解剖知识分析得很详细。其实,放在两千多年前,这套理论是非常高明的学问和智慧。

  其实,中医是建立在【道德经】、【易经】、【黄帝内经】等宏大的中华文化基础上的一种实践活动,而西医则是建立在解剖学和分析化学基础上的实践活动,老者没有可比性,因为西医是没有文化内涵的东西,没必要将一种思想量化。中医以治未病为最高境界,而西医则追求的是细枝末节;中医讲究看全貌,西医讲究看局部,中医讲究看宏观,西医追求的是微观。如果非要中西医结合,那是中医的悲哀。中医不行了,才会中西医结合。

  2.不要过分夸大‘打通任督二脉’对健康的作用。 

  不可否认,‘打通任督二脉’肯定会对健康有所帮助,但是远远不如人们吹嘘的那样神奇。我不见有几个号称打通任督二脉的享有百岁的高龄,而巴马那些百岁寿星们却不知‘任督二脉’为何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就像没有几个医生【包括中医】长寿的一样。但是,如果巴马老人们懂得一些经络知识,并付诸实践,可能寿命会更长。

  3.打坐、意念就能‘打通任督二脉’不可信。打通任督二脉不是简单的静坐,简单的想想,那也太拿任督二脉不当回事了。如果真的如此简单,人人都健康了。可能吗?!傻子都知道不可能!打通任督二脉需要导引,这就是中国古代的导引术。导引是通过身体与意念的协调动作来完成对任督二脉的作用的,单纯的静止思维完全是臆想,是唯心主义的东西。

  4.人体的经络,包括任督二脉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用西医的解剖学解释不了也不能否认经络的存在。这个我会在不久的将来,提供一个完美解释的新思路,在这个思想体系下,经络学会被解释的很完美,它也揭示了为什么用解剖学不能验证的道理,只是目前公开的时机还不成熟,但是我相信会使所有的人都会信服的。

  5.我们在练习腹式呼吸或者练习‘打通任督二脉’时,在吸气的时候要求舌尖顶住上牙龈。几乎所有的专家都会说是为了接通任督二脉。我却不这么看。我认为,任督二脉本身是相通的,只是在身体不健康了,才会产生气滞,即道是通的,只是产生了拥堵。而舌尖顶上腭,不是为了接通任督二脉,而是为了导引,导引气息的流动,更是为了导引气息流动的方向,这才是导引的本质。

  6.实践是养生的基础,一个人,哪怕是专家,如果只会纸上谈兵,那一定会是误人误己的。只有在实践中不断的体会、不断的感悟,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

  7.养生重在养心,养心重在养心智。心智有了,你才有可能辨别真伪,你才不至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才有可能真正的走进养生之道。

    我在前不久写了数篇关于打通任督二脉的体会文章,如:【 打通小周天-论环之无端】,【浅谈理气-养生感悟】,【打通小周天-论经络的环之无端】,【易筋经使我完美实施了一次体内理气】,【 按摩太冲穴让我感觉到了章门穴的针刺感】,希望这些实践、体会和感悟能对喜欢养生的朋友有所帮助。 

   

更多养生知识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2-05-29 09:0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