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和之正解

标签: 脾胃不和  
2014-06-05 15:43 阅读(?)评论(0)
我们在许多健康讲座中总能听到一个词,叫做脾胃不和。但是,我查阅了许多资料也没有找到脾胃不和的定义。而在网上点击脾胃不和,则全部是给出脾胃不和的症状。如:脾胃不和症的临床表现,为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同时并见,脘腹胀痛甚或腹泻,嗳气,恶心,呕吐等症。由于脾胃受纳、运化功能失常,故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同时并见;因升降失调,脾气不升反而下陷,则见泄泻,甚则小腹胀坠、脱肛等。
    脾胃不和的症状:
    1、食欲减退、烦躁哭闹,易感冒发烧。
    2、脾系症状,有口气、腹胀、大便或干或稀。
    3、面色萎黄发花、眼白有蓝斑。
    4、夜眠欠安、脑袋出汗,爱趴着睡、睡时眼睛漏缝。
 
    5、舌质偏红、舌苔白厚或厚腻,还可长时间地表现为地图舌。
    6、皮肤粗糙、干燥、黯淡、皱纹、色素沉积甚至出现斑丘疹,一旦出现亚健康状态,治疗上调和脾胃,同样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脾胃功能失调,临床以食欲减退,食后腹胀为主要表现的证。 常见于胃脘痛、腹胀、呕吐、嗳气、泄泻、便秘,以及西医的慢性胃肠炎、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肝炎等疾病。
脾胃共同主持对饮食物的消化、吸收,但性能上各有特点。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胃气主降,使饮食物及其糟粕得以下行,脾气主升,则饮食物之精华得以营养全身;胃喜润恶燥,脾喜燥恶湿。这种纳与化、升与降、润与燥,相辅相成对立统一。脾胃不和,即是这种对立统一的失调。临床凡能引起脾胃功能失调的原因,如饮食不节(洁)、思虑太过、劳累过度、误吐误下等均可导致脾胃不和证。
 
    我认为,食欲减退与食后腹胀同时出现,并不能算作是脾胃不和的定义。胃不健康是一种病,脾不健康也是一种病,胃不健康和脾不健康同时存在则还是一种病。胃不健康则治胃,脾不健康则治脾,脾胃同时不健康则脾胃同治,这与脾胃不和哪有丝毫的关系呢?如果把脾胃不和理解为脾胃同时功能失调岂不太幼稚了?直接说脾胃的功能都弱了不就完了?这多直截了当?这多简单!干嘛非要整出个【脾胃不和】呢?!
    脾胃不和解释为脾胃同时功能失调也缺乏逻辑性。即脾和胃之间的协调关系出现了问题或障碍,而不是它们各自单独出现了问题。因为,不和在词语里的解释是:不一致、不团结,缺乏和谐。从字面上也可以看出,不和,不是简单的各自出了问题,也不是两个个体同时出现了问题,而是两个个体之间的协调出现了问题。
    那么,怎样定义才能正确的反映脾胃不和的真正意义呢?
    胃主受纳,脾主运化。胃的功能是降浊,脾的功能是升清。胃喜动,脾喜静。
    当我们了解了脾胃的特性后就可以给出脾胃不和的定义了?
    脾胃不和:胃的受纳之量与脾的运化之量不等时,即为脾胃不和。严格地说,胃的受纳之量大于脾的运化之量时即会产生脾胃不和。从整体上看,脾胃不和就是动与静的不平衡。
    解释如下:
    1.胃会受纳一定量的食物,而当吃的过多时,超出了脾的运化升清的能力,则脾就不再会好好的工作,营养不再被吸收,而全部变成污浊排下,这就是所谓的完谷不化。就会形成营养不良。
    2.当吃的过少时,即使脾的功能再好,无奈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吸收的再好,也就那么一点点精华,同样会形成营养不良。
    3.当脾的运化功能与胃的受纳功能相一致时,人的吸收营养的功能才可能达到最大化,人才最健康。
    4.脾胃不和是一个概念,是指健康之人出现的不和谐的状态。对于不健康之人,则不能用脾胃不和这个概念了。比如,已经患有胃溃疡之人,天天胃都不健康,对于食物不能处理,怎么能谈脾胃不和呢?同样,脾虚之人,不管吃多少都不吸收,也根本谈不上脾胃不和了。
    5.脾胃不和是健康之人暂时出现的不协调的状况,但是长久脾胃不和,就会造成脾、胃的病变,就会形成病源。那处理起来就不再是脾胃不和了,而是针对脾和胃哪个有毛病解决哪个的毛病了。
    6.脾胃不和,是养生的概念,而不是治病的概念。当然也可以通过治病的方法来调理,但终归是治标不治本。
    7.在每个人很难掌握脾胃等量的情况下,少吃一些,虽然营养吸收少了一些,但是脾胃的功能不会受到伤害,长久来看还是划算的。中国有许多谚语,都是劝人适当少吃的,如:少吃一口,舒坦一宿。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早饭要吃好,午饭要吃饱,晚饭要吃少。等等。
    8.掌握胃和脾的动静规律。胃喜动,要想胃不积食,就要适当的运动;脾喜静,需要适当的静养,才能更多的吸收精华。那么动与静的平衡才是克服脾胃不和的根本。
    脾胃乃后天之本,养护好脾胃才会使身体健康,才会使人长寿。趁着还健康的时候调理好脾胃不和,会使我们终生受益的。
 
 
    相关链接:
    ·健脾降脂方
 

养心为中心,锻炼是基础,任何食疗、药膳不过是点缀而已,千万不可本末倒置!

 

更多养生内容,

敬请登录http://kshxybxx.blog.sohu.com/

   
  最后修改于 2014-06-07 00:25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